勞動節快樂~~~

原本應該要四月底發新文章的,一個拖延症發作,只好在勞動節放假趕工啦~

今天來不談好吃好玩的,來談談很重要的生活理財!!!

 

爽朗大師很常在網路論壇上面看到有人在討論,住在台北,薪水四萬根本就不夠生活之類的。

而身為一個在台北租房子,而且剛出社會的時候薪水扣掉勞健保只有兩萬八的小資族,

我可以每天美美的上班跟存點小錢。

我知道我不像某些網紅理財大師,小小年紀就存到第一桶金,

身為一個非常普通的上班族,我覺得我很有資格談談,我到底是怎麼理財的。

 

目錄

個人背景介紹

節流

  • 記帳
  • 租金
  • 克制購物慾

開源

投資

  • 定存
  • ETF
  • 進修

總結

 

個人背景介紹

負債狀況:無

孝親費:無

個人生活開銷:租金、水電、手機費、伙食費、交通、治裝費、娛樂

理財工具:ETF、定存

 

我自己從很小的時候就有記帳的好習慣,

同時也很常聽大人說,長大拿到薪水要先撥一筆錢存起來,剩下的才能拿去花。

 

再長大一點,開始流行定期定額存股,我也下定決心,等我開始工作要早點定期定額買存股。

 

時間快轉到出社會。

當時我的薪水如上所述,本薪三萬,扣掉勞健保只有兩萬八。

而我當時列出的每月花費預算如下:

房租:7500

伙食:250*30=7500

手機費:488

交通費:1000

ETF:3000

定存:3000

買平板:3000

 

因為當時我很想要買平板電腦,所以還特地開了一個專案,是用來存買平板的基金。

這樣全部扣下來,我每個月能夠恣意揮霍的錢是2000多塊。

雖然我本身很愛買東西,但還好克制力還算高,下一段會來介紹我是怎麼省錢的。

 

節流

記帳

生活理財的第一步絕對就是學會記帳!!

有一天,爽朗大師在化妝的時候,姐姐看著我堆積如山的化妝品對我說:

「為什麼你感覺買了一堆東西,還可以存這麼多錢啊?」

我說:「因為我有記帳啊!我都知道我的錢花到哪裡去。你呢?」

姐姐:「我都不知道我的錢花到哪裡去...」

 

如果你還沒有記帳的習慣,建議先從每一個花費都記錄開始。

大家可以隨意下載一個你看得順眼的記帳app,每個月月底來查看自己的消費比例長什麼樣子。

了解消費習慣之後,就可以檢討自己的消費和收入是否平衡。

下一步呢,就可以跟我一樣,幫自己設立一個合理的預算。

這個預算當然不需要一塊錢都不能超過,但只少可以有個提醒的作用。

例如:這個月飯錢超過預算,那其他娛樂的支出可能就要少一點。

或者是,我知道下個月要出去旅遊,那我這個月可能就少出去玩跟吃便宜一點,留一點錢給下個月。

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比較健康的金錢動態平衡。

 

租金

學會記帳跟編列預算之後,我們就要來降低剛性需求的支出啦~

大家都說,租金最好不要超過個人收入的1/3,而我自己是把租金預算壓在收入的1/4內。

降低租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人合租!

另外我也很在意房子有沒有流理台可以煮飯(自煮可以省很多錢),以及地點交通是否方便。

當時,我一個同在台北工作的朋友剛好也要租屋,所以我們就一起找房子。

很幸運的,我們在台北市蛋黃區租到了一間獨立套房,租金完美符合我們的預算,地點在我們的公司中間。

而我甚至可以走路上班,所以又可以省下交通費用。

 

我知道,現在很多房東會把房間布置的美美的,然後一間雅房要價一萬多塊。

如果你有預算,去住那種美美的房子當然沒問題。

但假設你跟我一樣是鐵公雞的話,就還是認份的,找樸實華的房子,然後想辦法找人一起合租吧!

 

克制購物慾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爽朗大師是個無欲無求的人。

前面提到了,我是一個購物慾很強,又很愛打扮的女生。那我到底怎麼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當個精緻女孩呢?

1.只買自己100%喜歡的東西。這是整理大師近藤麻理惠的名言。

這句話最初的使用情境是為了減少物品囤積和浪費,應用在生活理財上也是非常合理的喔!

所以我自己在買一個東西之前考量的順序如下:

1.我手邊有沒有可以替代的物品

*​​​​​​​有:不買

*沒有:前往下一步驟

2.我是單純想要還是真的需要

我會先冷靜三天,三天後還想買就進入下一步驟

3.這個東西的實用性和未來的使用頻率

*其實不實用,且使用頻率也不高北漂族月薪三萬也可以在兩年間存超過三十萬可以用借的

*使用頻率高且實用,進入下一步驟

4.我有了它之後,還會想要再買一樣的東西嗎

*不會:買

*會:不買,繼續尋找那個深得我心的商品。

 

2.生活必需品可以在有特價的時候多買一點。

既然是本來就會用到的東西,便宜的時候多買個一兩樣絕對是沒問題的。

但千萬不要失心瘋買太多,放到過期反而浪費了。

 

開源

前面講完我是怎麼省錢,減少支出的,後面就要來談談怎麼開源啦!

最好的開源方法就是:提高正職收入!!!

所以在職場上有良好的表現是非常重要的(進入一個好的職場也很重要)

如果公司本身加薪幅度有限,可以在累積足夠的經驗和技能之後跳槽。

我自己也是一路上爭取加薪、跳槽再加薪上來的。

而每一次加薪我會再重新調配存錢的比例,以及生活花費的預算。

這樣才不會太得意忘形,賺得更多結果花的也更多,反而沒存到錢。

 

除了提高本薪,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試試看經營副業。

關於個人副業,就會跟下一段落的主題有關。

 

投資

我的投資方法是走保守路線。沒辦法賺快錢,但基本上也不會虧錢。

以下方享三個,我個人目前有在使用的投資工具。

 

定存

我會撥一筆錢放在定存的理由是,我需要一筆急難時可以隨時拿出來使用,但平常又不會用到的錢。

而定存的機動性比股票還要高,利息又比活存高,所以就成了一個完美的方式。

最一開始,我是定期定額每個月撥一點錢到定存一年。

到期之後連本帶利繼續存。後來我就沒有再定期放錢進去,改成放在另一支ETF。

這筆定存就是放在那邊給他複利。

 

ETF

因為我的腦袋很簡單,沒辦法理解太複雜的股票觀念,

所以我就選擇高股息的ETF每月定期定額扣款。領到股息之後一樣投回去讓他複利。

每一次的加薪,我也都會調高扣款金額。

目前我是固定會買兩支高股息的ETF。

至於要買哪一檔ETF,大家自己上網找喜歡的,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進修

俗話說,投資自己,穩賺不賠。

前提是,學不能雜而不經,請以能夠變現的學習為主!

如果你想要讓自己升遷、加薪,那麼學習直接的相關技能就是好事。

如果想要開副業,那麼撥一筆學費,專精的學一項技能是沒問題的!

以我自己為例。

我的興趣其實是身心靈。

所以我花了很多錢去上相關的課程,目前也有在收費做身心靈諮詢。

雖然名氣跟收入都非常的微薄,但畢竟我還是有正職工作,

所以副業的收入就當作是多的零用錢。

 

總結

以上就是我的生活理財方法小分享~

這篇文章主要想要傳達的是理財的思維和心法。

我自己也還在努力賺錢、存錢的道路上邁進。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能夠停止自怨自艾,而是努力規劃和安排自己的人生。

畢竟,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對吧!

 

 

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嗎?

歡迎留言你的理財小撇步喔!

 

arrow
arrow

    forthright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