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內城市與城市間最流行的交通工具不是飛機,而是客運!

客運的速度當然不及飛機快,但因為土耳其客運公司多班次也多票價也相對便宜,而且通常車上也會準備茶水和小點心。因此,客運常是自由行的好選擇。

本篇會先介紹土耳其客運的特色,再來是土耳其三大客運公司分別是PamukkaleKamil koç Metro最後是買票攻略

 

土耳其客運特色

第一、每台車上除了司機還會有一位車掌掌握乘客行蹤(但也會有笨笨的車掌沒有仔細盤查...)、幫乘客放行李和發點心

第二、車種有分豪華和一般。豪華車的車上有提供茶和點心(免費),至於提供次數則依客運公司而有所不同。一般車則只有載客功能。

第三、車上沒有廁所!要上廁所的話只能等客運停休息站。因此在買票錢一定要先查清出那台車有停幾個休息站。然後車子開到某站載客的時候千萬不要擅自跑下去上廁所,一來會耽擱整個行程,二來有可車掌忘記或沒看到有人不在,車子就直接開走了

第四、客運上有像飛機的那種小電視,有音樂、電影、節目等等。但數量較少且多為當地音樂或電影。

 

土耳其三大客運公司

Pamukkale

價格最高,但座位大、服務好。來土耳其想舒服地搭客運不想踩雷,而且要去的地點剛好他都有開的話,請直接選Pamukkale。建議選2+1式的車種才會是大位子。

Pamukkale的車上小點心是這三家裡面給最大方的。當時從伊斯坦堡搭到Eskişehir就發了兩次點心,而且點心種類大概有四五種。

 

Kamil koç

停靠站多,位子也大。但茶點方面不如Pamukkale澎湃。推薦給不是很在意點心又想要有舒服的旅程的人。

 

Metro

唯一一個有跨國班次前往保加利亞的客運公司。他的座位是這三家中最小的,車上服務也較少,但經濟實惠而且停靠點也多。推薦給單純想搭車的人

 

好的,其實土耳其的客運公司真的很多!有去過他們客運總站的人應該知道,成千上百家客運公司可以選擇,但為甚麼還是建議大家選擇這三家大公司呢?當然是因為比較有保障啊!

想之前,要從Bursa回伊斯坦堡的時候原本要搭船結果船被取消只好緊急衝到客運站搭車。原本想去搭Kamil koç的車結果要晚上才有!!天啊! 那個時間只有一家我沒聽過的公司有票,我也只好買了。結果我一開始問他車子有沒有停Alibey köy站,櫃台跟我說有。一直到發車前五分鐘車子終於來了。上車前,我前面那位大叔問車掌有沒有停Alibey köy站,車掌竟然說:「沒有」。大叔就說可是剛才櫃台跟他說有,車掌就翻翻白眼說明明沒有。ok fine沒關係。上車後,車掌開始調查大家的目的地,當我說我要到Alibey köy站的時候他就說:「怎麼又有人要去Alibey köy」。我哪知道這台車其實沒有到Alibey köy啊!!總之,最後我就在伊斯坦堡亞洲岸的時候被叫下車,然後搭上另外一個公司的車前往Alibey köy站。真的是太荒謬。

但大公司其實也有荒謬的時候。就像前面我提到笨笨的車掌... 寒假旅行時,從Izmir前往Çanakkale的時候就是搭Kamil koç的車。但當時因為跑去上廁所,回來的時候剛好是發車時間,他們已經很準時的開走了,而且行李還很好笑的已經在車上。其實,去之前就有跟車掌說我們要去廁所,他也說好。結果最後竟然發生這個好笑的事情(對,當時其實沒有太緊張,就是覺得很好笑)。也剛好原地有兩個Kamil koç的工作人員大叔,我們就詪說了我們的狀況,同時旁邊還有一位一樣被丟包的大姐。Koç大叔,聽完之後就馬上打電話給那台客運罵人,內容大概就是說,怎麼沒有盤查熱就開走啊~行李都已經上面了,而且還是兩個外國人這麼明顯怎麼可能沒發現啊~八啦 八啦。之後這位大叔就開始東奔西走各種打電話,同時那位大姐也突然崩潰大哭。過了約二十分鐘,來了一台Koç的接駁車把我們載到一個加油站,並順利接上在那裡等候我們的客運。真的是對車上的其他乘客感到相當抱歉但我給他們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100分這麼願意與積極處理事情的土人真的是很難得一見呢!

買票攻略

售票點

土耳其客運購票主要分成兩種:線上現場

線上購票:可以到官網或者Obilet(聯合售票系統)購買。我常用Obilet查要搭的班次再去現場買票。(有些客運公司是沒有跟obilet合作的,例如上面提到的Koç就沒有)

                *注意事項:線上購票需要用到當地身分證號碼,護照號碼有可能會無法使用

現場買票:有分成在客運總站買票以及市區分公司買票。兩者是沒有差別的,就看行程怎麼安排比較順而已。在市區買票最大的好處是有免費車站接駁車可以直接把你從買票的分店載到客運總站。這樣就可以省下搭計程車或其他交通工具的時間和金錢。

購票時間點

以下建議會從旅遊彈性低到高來排列。因為土耳其的客運班次真的很多,除非是超級熱門景點,例如:卡帕多其亞,否則一般來說是不用太擔心沒有座位的。因此早買票晚買票基本上就是根據個人旅遊習慣而已。我們就接著看下去吧!

出發前先在網路上都訂好票。優點:不用怕沒有位子、票價可能較低。缺點:難以應對突發狀況

*到A點的車站時先買好往B點的票。優點:能夠保有一定彈性又不至於無法應對突發狀況。缺點:在車站買票沒有接駁車可以搭,要自行前往車站。

*在A點旅遊期間到分公司買前往B點的票優點:能保有一定旅遊彈性、可以搭乘接駁車前往車站。缺點:可能景點內或住宿附近沒有客運分公司

*離開當天到車站買票:優點行程自由彈性。缺點:可能車位賣光。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啦!大家有什麼還想知道的東西都歡迎告訴我喔!

看更多文章:

土耳其博物館卡超詳細介紹與使用指南

土耳其伊斯坦堡交通工具大解析


*未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arrow
arrow

    forthright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