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西里咖啡.png

今天依然是咖啡系列。這次來介紹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雖然很多超商有在賣檸檬美式(西西里咖啡)但是實在是都很不怎麼樣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所以就會簡單帶過,最後再加上我個人的西西里咖啡製作過程,有沒有很期待啊~~~那我們就開始吧!

 

目錄

西西里咖啡介紹

超商的西西里咖啡

爽朗大師版本西西里咖啡

 

西西里咖啡介紹

西西里咖啡的英文叫作espresso romano直譯成中文就是羅馬濃縮咖啡。這種咖啡的特點就是檸檬汁加上濃縮咖啡。西西里咖啡的起源眾說紛紜,真的是眾說紛紜!有人說,這種咖啡是美國人發明的、有人說是法國人發明的。實際上西西里咖啡也確實沒有直接證據能夠顯示他來自哪個國家。所以呢,我們就換個角度,來看看擁有多年咖啡歷史的義大利是怎麼讓檸檬跟咖啡扯上邊的。

我們都知道義大利是把咖啡發揚光大的地方(注意,我是說發揚光大不是發現咖啡喔!發現咖啡豆的是阿拉伯人!)很厲害的義大利人發明了很多有名的泡咖啡工具,一個叫做摩卡壺、一個叫做濃縮咖啡機。他們就用這些工具來製作高級的咖啡。很不幸的呢,20世紀遇到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期間物資非常缺乏,所以基本上也沒有好的咖啡豆可以泡,就只能用便宜的即溶咖啡代替。很厲害的義大利人呢,為了彌補即溶咖啡劣質的味道所以就在咖啡中加入檸檬,讓檸檬的酸味中和即溶咖啡的苦澀味。之後就慢慢演變成我們熟知的西西里咖啡。

另一個故事版本呢,一樣跟戰爭有關。義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水資源匱乏,為了省水就用檸檬皮來擦拭、清理餐具,所以餐具上就會殘留檸檬的味道,喝咖啡的時候就有檸檬味。

(以上大部分內容翻譯自:https://buahberdikari.com/blog/4-things-about-espresso-romano/)

好的,大家看完有沒有發覺在英文裡面從來就沒有提到西西里這個小島的名字呢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所以我個人推測,中文裡面會叫espresso romano西西里咖啡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西西里島盛產檸檬(這也是大部分中文文章會對於西西里咖啡起源的說法,但英文文章就比較少提到西西里島,所以我就說這個西西里咖啡的身世是個大謎團吧!)

 

超商的西西里咖啡

鏡頭轉到我們台灣。這幾年超商之間不知道何時開始也流行起西西里咖啡(是因為最近氣泡水崛起,然後超商要順便推銷自己的氣泡水嗎?)為了購買方便,我從全家跟7-11買了西西里咖啡來喝。結論,不要喝超商的西西里咖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喝起來就是有加糖漿的水,真的!因為基本上氣泡水倒進去後氣泡很快就散掉,而且一份濃縮咖啡倒入一整罐500ml的氣泡水後就已經沒有什麼咖啡味了。再來就是那個檸檬味的糖漿,真的太甜了!!!!檸檬味也幾乎沒有,所以這些東西加在一起就是一杯很甜的咖啡風味水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講到這裡如果你還是很好奇到底什麼是很甜的咖啡風味水那你就去試試看吧,記得留言告訴我你的心得喔~~

 

爽朗大師版本西西里咖啡

很認真的爽朗大師,這次決定來製作自己的西西里咖啡。我先聲明,我沒有學過任何關於飲料製作或咖啡沖泡等等的專業知識,完全就是因為我太愛喝飲料跟咖啡,然後自己嘗試調出來的版本。如果有專業人士觀看這篇文章,請不要太嚴苛,就當茶餘飯後的奇聞軼事來看就好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首先呢,拿出一顆檸檬和榨汁器

檸檬

把檸檬切一半

切開的檸檬

榨成汁

檸檬汁 檸檬汁2

因為家裡有咖啡機,所以就直接做了一杯美式咖啡。剛好這次家裡買的豆子比較苦,很符合當初義大利人想要在咖啡裡加檸檬的歷史背景

家裡沒有咖啡機的朋友們也可以用即溶咖啡之類比較苦澀一點的咖啡

泡咖啡 泡好的咖啡

接著呢,慢慢地加檸檬汁到咖啡裡面。因為本來就是自己要喝的,所以我是邊喝邊調整檸檬汁的量,我沒辦法告訴各位到底加了多少的量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咖啡和檸檬汁 檸檬汁倒入咖啡

最後呢,由於榨汁的時候有一些檸檬皮的油脂也被榨出來,所以有點苦苦的柑橘油味道。為了讓整體喝起來更順口決定加一匙蜂蜜進去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加蜂蜜

最後的最後,天氣太熱,喝不下去熱咖啡,所以又再加了冰塊

加冰塊

文章寫到這邊才想到應該要用玻璃杯來裝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總之呢,一個髮夾彎,變成蜂蜜檸檬美式咖啡了啦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其實還滿好喝的(至少比很甜的咖啡風味水好多了)。以上就是爽朗大師版本的西西里咖啡製作過程。

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分享自己的咖啡特調喔!下次還想看什麼類型的文章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再會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

 

延伸閱讀:

西西里沒有的西西里咖啡!?85度c 最推薦的三款飲料-海岩青茶、摩卡咖啡、重拿鐵咖啡

arrow
arrow

    forthright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